总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部门荣誉  饮食文化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饮食文化>>重点学科>>正文
秋冬季节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2021-09-16 08:42  

    又到一年秋冬节,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大,人体抵抗力较弱,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和胃肠道疾病的发生。为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后勤服务管理处温馨提醒广大师生注意以下几点:

    一、尽量选择校内食堂就餐。校园内各类食品经营者均是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重点监管单位,食品安全较有保障,建议广大师生尽量选择在校内食堂就餐。如需在外就餐,应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且食品安全量化级别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年度评级为A级、B级,卡通形象为大笑、微笑),不要光顾无证无照以及卫生条件较差的餐饮店。

    二、注意营养搭配。建议保证充足能量和优质蛋白的摄入,谷物、肉类、蛋、奶制品摄入要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冷饮、冰淇淋,尽量避免食用生食鲜肉制品、水产品等。另外,零食作为三餐之外的一种补充,不能无节制地吃,可选择在两餐之间适当食用。避免睡前吃零食,以免造成肠胃负担,引起失眠、龋齿等。

    三、不在无证摊贩处购买食品。购买食品应到正规的食品经营店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存在腐败变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购买“三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无生产日期)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颜色比正常食品有明显色彩差异的熟食和饮品等食品。

    四、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当前,仍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居家饮食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 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少吃或不吃腌制肉类、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餐前便后要洗手,避免裸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餐饮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清洁消毒,保持干净卫生。

    五、注意预防呼吸道和胃肠道等传染性疾病。

    1.诺如病毒腹泻。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腹泻的高发季节,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目前尚无针对诺如病毒单独的抗病毒药和疫苗。预防措施主要有: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避免接触病患及其物品。集体单位要保持环境清洁卫生,特别注意保证饮用水的安全,不喝生水。

   2.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预防措施主要有: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勤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在流感流行季节(根据流感流行规律和对流感监测的分析,我市每年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为流感高发期)前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除注意上述疾病预防外,仍应注意预防手足口病、水痘、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发生,一些体质较弱且有哮喘、老慢支、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亦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复发。

   六、后勤服务管理处承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强对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监管,确保师生“舌尖上安全”。敬请广大师生对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卫生进行监督,我们将认真听取师生们对食堂食品安全的意见、建议。同时,提醒广大师生若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出现不适的,请留下物证,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报告给系部辅导员,并与膳食物资管理科步老师联系(电话18863691796)。

   后勤服务管理处服务电话:一餐厅单老师(电话13953663121)、二餐厅郭老师(电话15314435145);投诉电话:步老师(电话18863691796);监督电话0536-8187709、13386367799(67799)。

 

                                                      

                                后勤服务管理处

                                 2021年9月15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