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部门荣誉  饮食文化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饮食文化>>重点学科>>正文
特殊人群防治新冠肺炎饮食建议
2021-06-29 15:43  

  疫情之下,均衡营养的饮食作为守护健康的一道重要防线不可忽略。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孩子以及孕妇的家庭,更应该注意饮食营养,提高免疫力,进一步加强防范,下面将介绍特殊人群饮食原则,以供大家参考。

特殊人群饮食建议

一、老年人饮食原则

  优质蛋白质为主,减少蔗糖摄入

  老年人的基础代谢比青壮年时期要下降约10%~20%,加上日常活动量减少,容易造成能量过剩,对于自身基础疾病造成负担。因而老年人能量摄入以多糖、优质蛋白质为主,其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尽量都来自淀粉,比如谷类、薯类,减少蔗糖摄入。

  由于老年人消化功能和吸收功能均减退,所以膳食蛋白质中应有一半是优质蛋白质,比如动物蛋白质和豆类蛋白质。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可占总能量的12%~18%。同时限制脂肪摄入,食物中胆固醇每天不应超过300毫克。

  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

  老年人易出现钙负平衡,疫情期间在家时间多,日照机会也相应减少,所以补钙更是不可落下的工作。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天800毫克钙可满足老年人的需要,食物首选牛奶,建议选择每天饮用低脂牛奶。可根据产品成分,选择每100毫克牛奶含钙量高的牛奶,对于乳糖不耐受的老人,可选择无乳糖牛奶或服用乳糖酶。另外,多食用绿叶蔬菜,因其钙、维A含量很高,可选择柠檬、柑、猕猴桃、青枣、山楂等水果补充维C,增强免疫力。

  注意血糖影响

  老年人饮食要保证粮油类、奶类、鱼类、肉类、蛋类、豆制品及蔬菜水果均衡,不吃过油腻的食物,不过饥过饱。选择对血糖水平影响较小的低GI(血糖生成指数)食物。

二、儿童、青少年及孕妇饮食原则

  新冠肺炎疫情显示,感染者除了成年人,也有幼儿孩童。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建议在家期间,每天饮用牛奶,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合理选择零食,比如坚果或是自制小零食。

  家长应引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用水、鲜榨果汁、酸奶替代含糖饮料,学龄前儿童可选择少食多餐。平时体弱儿童可以额外选择补充营养制剂。

  孕妇的能量消耗包括母体自身消耗、胎儿生长发育、用于产后泌乳的脂肪储备。所以能量摄入要比非孕期基础上有所增加。而且在关键时期,更需要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具体可参考以下范例:

  孕中期一天食物建议量

  谷类200~250克,薯类50克,全谷物和杂豆不少于1/3;

  蔬菜类300~500克,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

  水果类200~400克;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每天总量150~200克;

  牛奶300~500克;大豆类15克,坚果10克;烹调油25克,食盐不超过6克。

  孕晚期一天食物建议量

  谷类200~250克,薯类50克,全谷物和杂豆不少于1/5;

  蔬菜类300~500克,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

  水果类200~400克;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每天总量200~250克;

  牛奶300~500克;大豆类15克,坚果10克;烹调油25克,食盐不超过6克。

  另外,孕妇一定要补充充足的钙、铁、锌及碘、叶酸、DHA等,确保孕妇的营养需求及胎儿的正常发育,而这些元素也可以通过正规特医食品进行补充。

三、素食者饮食原则

  疫情期间,维持均衡营养很关键。无论是否为素食主义者,均不能减少主食量。

  对于素食者,要比一般人增加全谷物的摄入比例,每天三餐应至少保证有一次全谷物或杂豆类。比如荞麦粥、燕麦、玉米、小米绿豆粥、全麦面食等。

  素食者的优质蛋白主要来自植物,所以大豆类食物不可缺少,且一定要做到足够的食用量。比如一天饮食中加入豆浆、炒豆腐、豆干,蒸米饭时加入泡涨的大豆。大豆蛋白质含有较多的赖氨酸,谷类蛋白质组成中赖氨酸含量较低,可以将大豆类与谷类食物搭配食用,以发挥蛋白质互补作用,显著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素食人群易缺乏n-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选择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亚麻籽油、豆油、菜籽油、紫苏油等做为烹调油,海藻类也可作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来源之一。

  除了蔬菜水果,菌菇中丰富的维生素与矿物质,也可作为素食人群维生素(尤其维生素B12)和矿物质(如铁、锌)的重要来源。

  除了以上提出的特殊人群需求,每天要保证至少1500毫升水的摄入量,规律作息,适当进行体育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