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部门荣誉  饮食文化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饮食文化>>重点学科>>正文
健康饮食三关键:进食速度、进食顺序、食物种类
2021-05-25 15:29  

  进食时留意速度、顺序(进食顺序)、种类(食物种类)三个关键,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更能促进人体健康。

  吃饭就如同计算机需要开机时间一般,先通知身体要开始准备进食了,身体才会准备就绪,因此慢慢吃很重要。食物进入口腔,大脑通知消化系统启动并分泌消化液,若是吃得太快,不仅消化系统准备不及,入口咀嚼不足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吃饭如能细嚼慢咽不但能稳血糖又利瘦身。

  吃饭正确的顺序应该是先吃蛋白质,接下来蔬菜,最后吃淀粉。因为蛋白质要在胃部初步分解,需要停留最长的时间;再来吃蔬菜,青菜中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够提高饱腹感;最后才食用淀粉类食物,由于已有其他食物垫底,淀粉摄取相对就会变慢,在体内也不会马上分解为糖类,有助稳定血糖。

  在选择食物的种类时,最合适的为在地、原型食物。举例来说,若一片土地出产稻米,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长久下来居住于该地的居民,肠胃功能也是最适合消化稻米的,外来食物尝鲜即可。因此,人们应多选择“在地的原型食物”,也可避免加工制作过程中不必要的添加物,增加对身体的负担。

  总的来说,应适量、均衡的摄取各种多元原型食物,食物种类尽量要丰富,每餐各种肉类、蔬果、主食搭配着吃,秉持均衡的饮食观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