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部门荣誉  饮食文化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创建卫生校园、打造和谐山科”——校园环境卫生提升月活动方案
2020-09-15 16:17  

    按照《潍坊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要求,我院在秋季开学之际,组织开展“创建卫生校园、打造和谐山科”——校园环境卫生提升月活动,进一步抓好学院大环境整治,做好环境卫生的保持,抓好死角的整治。加强学院环境卫生、教室卫生、宿舍卫生、办公室卫生的监督管理,督促师生爱护公共卫生环境,提升学院环境卫生工作的持续化、常态化。

一、活动指导思想

结合总结运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和学院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通知要求,并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规定,迎接好我院第一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同时迎接好潍坊市第四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按照《潍坊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要求,我院在秋季开学之际,组织开展“创建卫生校园、打造和谐山科”——校园环境卫生提升月活动,进一步抓好学院大环境整治,做好环境卫生的保持,抓好死角的整治。加强学院环境卫生、教室卫生、宿舍卫生、办公室卫生的监督管理,督促师生爱护公共卫生环境,提升学院环境卫生工作的持续化、常态化。

二、工作小组成员及职责

  长:娄风来

副组长:高洪荣  刘广合  徐永红

  员:教学系部总书记、主任、行政部门负责人

组长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与指导;副组长负责活动的落实、各区域的检查与评比(教室、办公室、实验实训教室);成员负责区域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三、具体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915日至1014

2、宣传发动阶段(915日至16日):学院召开校园环境卫生提升月活动布置动员会议,创城复审、全面提升各个部门大力宣传爱卫护卫工作、讲解创城复审工作的目的、意义。提升全体师生的参与意识,创造讲文明、讲健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该阶段学院各部门传达会议精神,使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学生充分认识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意义,做好迎检工作是每人应尽的义务,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2、自查阶段(916日至922日)。各部门从916日前开始对所属卫生区域进行自查(包括教室、办公室、公共卫生区域,各部门卫生区域将已邮箱形式发给部门负责人),制定整改措施。

3、集中整改(923日至10日)。各部门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力量集中整改,大力打造学院环境、提升学院环境建设。

4、评比验收阶段(108日至1014日)。学生工作处、总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各部门所属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测评评比,对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给与奖励,共设置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五个。

测评方式:采取各阶段检查测评与验收检查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前三个阶段均对卫生情况进行测评打分,与最后一阶段的评比验收分数相结合,计算出最终成绩,排名奖励。(根据学院绩效考核要求运用考核排名结果)

5、巩固保持阶段(1015日至本学期末)。各部门持续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的保持和督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消除,以良好的状态使学院环境卫生得到长久的保持。

四、活动要求

1、校园卫生的打扫与维护。全院范围内倡导师生爱护校园环境,爱护公共卫生包括学校路面、宿舍、教室、教室走廊、校园景点、校园绿化带、各宣传栏以及路边路灯杆等。各系部对划分的公共卫生区域做到彻底清扫与保持,组织师生彻底清理各类卫生死角、积存垃圾、水面漂浮物,对教室、宿舍门窗玻璃进行擦拭,保证室内外无蜘蛛网。行政部门做好办公室内环境整治。

2、深入开展禁烟宣传活动,系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健康教育活动,活动内容要求含有禁烟宣传内容,公共场所张贴醒目禁烟标识,无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

3、彻底治理“十乱”: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

4、全面清理店铺玻璃门窗、外墙张贴的各类违规广告。完善垃圾中转站、果皮箱、垃圾桶等各类环卫设施,对破旧损坏的组织整治整修;垃圾桶加盖密封,不渗不漏,垃圾日产日清。垃圾中转站内外场地整洁,有防鼠、防尘、防污染及污水处置等设施,无散落垃圾和退机杂物,无恶臭,无蚊蝇滋生。

5、规范食堂经营资格,确保餐厅食堂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有效期内,从业人员健康证齐全有效,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有效落实。食堂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彻底清理后厨卫生。完善门帘、纱窗、防鼠网、挡鼠板、粘鼠板、灭蝇灯等“四害”防制设施。落实消毒设施,确保专用消毒设备、设施规范使用。规范设置公示宣传设施、卫生制度、功能分区、农药残留检测等公示。

6、做好季节流行病的防控工作。除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外,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师生做好自身以及教室、宿舍、办公室和校园环境卫生,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预防。校医务室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7、大力开展复审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利用部门已有的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广泛开展复审宣传,提高广大师生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努力营造“人人支持,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8、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开展卫生提升月活动的意义,思想要重视,行动要自觉,组织要严格,措施要得力,重点要突出,效果要明显。通过活动的开展,为师生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五、各系部按原卫生区域划分,在卫生提升月期间,学生负责及时清理树叶及各种垃圾,集中堆放在一处由保洁公司统一外运。日常期间,特别是主干道区域,学生可以对保洁公司清理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总务处。

                         

                                                                     总务处

                                                             202091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