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部门荣誉  饮食文化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校园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通知
2023-10-20 11:08  

各部门:

 当前正值秋冬季节交替,气温多变,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和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学校又是人群高度密集场所,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我院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及师生的健康监测等工作,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种类

 1.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咯血或血痰,有的会低烧、盗汗、胸痛,有的会有食欲差、疲乏、消瘦等不适症状。

 2.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患流感后,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3.诺如病毒:人体感染诺如病毒后引起的疾病称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一般通过消化道传播,日常生活接触、水源、食物、气溶胶均可感染,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是引起非细菌型胃肠炎的主要病因。

 4.水痘:一种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被传染。临麻表现可出现发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下降等症状,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损呈现由细小的降等症状,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损呈现由细小的红色斑丘疹-疱疹一结痂一脱痴的演变过程。水痘通常比较温和,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但个别患者在病程后期可并发脑炎。

 5.麻疹:麻疹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生,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传播。临床表现为主要表现发热、咳嗽、打喷、流涕,眼皮发肿、流泪、怕光,口腔内出现白点,第4天起从耳朵后开始出现玫瑰色斑丘疹,通常2-3天内扩散到全身。麻疹患者可并发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少数合并心脏损伤。

    二、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随身携带卫生防护用品,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避免接触传染病患者,勤换洗、晾晒衣服及被褥。

 2.养成良好个人习惯。注意室内通风,确保空气新鲜流通,建议每日室内通风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各部门做好室内通风记录,部门留存、备查。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物,个人卫生用品定期消毒,不随意混用。

 3.注意饮食卫生。多吃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维生素的食物,合理膳食,增加营养,防止机体免疫力下降。

 4.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安排户外活动,提高身体素质,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增强免疫力,防止病毒侵入。

 5.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当出现发热、咳嗽、出疹、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时,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就医。及时进行预防接种,预防接种是阻击各种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6.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各部门特别是系部教室和宿舍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定期消毒,保持工作、学习、生活场所环境卫生,共同创建平安健康校园。

 三、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秉承健康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及时动态全面掌握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加强日常监测,认真做好每日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并上报,同时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2.各系部通过班会和新媒体等宣传教育形式,大力普及传染病知识,提高学生的防护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坚决阻断校园传染性疾病的流行与传播。

 3.各系部要指导和督促教室和宿舍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和健康校园建设,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做好我院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后勤服务管理处

2023年10月20日


附件【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课件.pptx已下载
附件【1_结核感染预防山科(1).ppt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