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部门荣誉  饮食文化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饮食文化>>重点学科>>正文
冬季润肺,天然食物最健康
2017-11-01 15:13  

    冬天到了,由于空气湿度和温度的变化,人们易有咳嗽等症状,因此,我们需要润肺。那么,哪些食物吃了可以润肺呢?天然润肺食物有什么?

1、百合

    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有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淀粉、多糖、果胶以及多种生物碱,对抑制癌细胞增生有一定的疗效。百合可与西芹、牛肉一起炒,味道清淡,回味无穷。而百合最佳吃法是煮粥。可与糯米制成百合粥,加入一点冰糖熬制,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2、杏仁

    坚果中最滋润的,非杏仁莫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杏仁可与薏米按1:5的比例一起熬粥,也可和猪肺一起炖汤,都有滋养缓和之效。当然,当零食吃的烤杏仁也能适当吃一些。

3、莲藕

    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的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食用莲藕生熟皆可。作为水果生吃,味道甘甜、清凉入肺;和糯米、蜂蜜、红枣一起蒸,粉红透明,软糯清润;和排骨炖汤,健脾开胃、营养丰富,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茄汁藕片

4、蜜枣

    蜜枣的性味甘平,有益气生津的作用,能够润肺。在冬季,润肺食用蜜枣,可以将其放在汤中煲制,又或者是在煮糖水的时候加几颗。

5、金橘

    金橘性味甘酸,平温无毒,可入肺经、胃经,有着润肺、健胃消食、生津止渴的作用功效。橘子类的水果通常都有着这样的作用功效,但是最有补益效果的就是小金橘。

6、蜂蜜

    蜂蜜是一种非常有益身体健康的食物,其性味甘平,能入脾经、肺经、大肠经,可以润肺、解毒、补中,蜂蜜经常被用来治疗咳嗽、肺燥症状。在《药品化义》当中,有这样关于蜂蜜的记载:“如怯弱咳嗽不止,精血枯槁,肺焦叶举,致成肺燥之症,寒热均非,诸药鲜效,用老蜜日服两许,约月,未有不应者,是燥者润之之义也”。

7、白萝卜

    白萝卜也是润肺的食物之一,在我国江浙沪一带,民间就有“冬天萝卜赛人参”的说法,可见在冬季食用萝卜的好处多多。在《日华子本草》中,有白萝卜可以消痰止咳、治肺萎吐血的作用,而在《随息居饮食谱》中也有关于萝卜的记载,萝卜有着“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痛”的功效。白萝卜适合于排骨一起煮汤喝,冬季补水又润肺。


茄汁萝卜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5-2017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